bee的迷路花園

星期一, 8月 07, 2006

一種有兩種20060807

一種有兩種?
一種是這種?
一種是那種?

有翅翼的,當飛
我在兩種之間
困惑如
上升或下降的抉擇

有四肢的,當行
在兩種之間
遲鈍如斯
前進與後退的底劣嗎*

這種是一種
食指不知向哪
亦然,那種
不盡是相反方向


幾年以前我的工作內容之一,是幫一些新近的工程師進行技術上的教育訓練的工作,那時我的口頭禪之一是,這種情況有兩種可能(或多種可能),像斯斯有兩種那樣。後來沈富雄十分厚道地提出了四個可能,但是明眼人(為什麼不是明心人),理所當然知道只有一種。我從前曾經對“事實“提出過一種觀點,昨天發生的,已經結束了,沒有爭議的狀態的。其實這當然是一種武斷的說法,或許因為我鎖接受的專業訓練是來自於工程科學的多,使得我在分類事物時,常常容易陷入歸類的原則回圈,不能理解有些事,不是指稱能夠解決的,有時必須當作不了解來處理。

*delimma